English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举行

朱镕基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尹鸿祝)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听取中国科学院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科技部“十五”期间863计划总体考虑和中国工程院工作情况的汇报。

朱镕基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讲了话。他充分肯定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重大进展,指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明年起将进入新的阶段,为此,要明确工作目标,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要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同时要继续调整科技布局和组织结构,完善现代管理制度。

朱镕基说,863计划自1986年实施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后,国家将继续大力支持实施863计划。863计划要继续围绕科技进步和创新,集中力量,解决事关国家中长期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促进高技术的产业化,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朱镕基说,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科技界最高咨询性学术机构,成立6年来,在发挥院士们群体优势,推动工程技术发展、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和工程建设、培养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工程院今后进一步发挥院士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决策咨询作用,同时要注意改善院士的工作条件。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出席会议,就有关问题讲了话。

会议审议了中科院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科技部“十五”期间863计划总体考虑和中国工程院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上,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淀佐分别作了汇报。据汇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一直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1998年2月,江泽民总书记在中科院《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研究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中科院“先走一步,真正搞出我们自己的创新体系”。中科院自1998年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凝炼科技创新目标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转变为突破口,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圆满完成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启动阶段各项任务。自2001年起,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将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在未来5年内,中科院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加强战略高技术研究,继续推进全院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863计划是我国政府组织实施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15年来取得了一大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缩短了与国外的差距,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化和改造传统产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工程院成立于1994年,主要职责是对国家重要工程科技问题组织开展战略性研究,提供决策咨询,现有院士总数542名,院士单位遍及28个省区市。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宋健、曾培炎、盛华仁、陈至立、朱丽兰、刘积斌、项怀诚、徐荣凯出席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